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 2023-11-21 14:46:4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质效,使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推动公民民族成分变更行政复核事项不见面审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持续深入开展“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活动,建立健全“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分批编制完善“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持续优化业务流程,依托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自助终端机办理、移动终端机办理等渠道,运用视频连线、人脸识别等现代识别技术,采取邮政寄递、全程代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实现政务服务全过程与申请人“不见面审批”,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编制“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建立健全“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省公布公民民族成分变更行政复核事项目录,及时梳理、编制本部门“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清单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依据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完善实施清单要素内容,规范办事指南,细化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实现线上线下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

(二)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工作,精简办事申报材料和审批环节;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提供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强化政务数据汇集、信息资源共享,推广普及“四电”应用,推动公民民族成分变更行政复核事项“网上办”。

(三)持续开展便民服务,助力群众办事“不见面”。开展便民畅通业务咨询渠道,提供网上咨询、电话咨询、邮件咨询等多样化线上咨询渠道,做好群众办理业务事前辅导、政策咨询等工作;持续开展政务服务结果免费邮寄送达服务,推行证照自助打印,减少群众跑动次数,推动公民民族成分变更行政复核事项“不见面审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民宗局“不见面审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民宗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族关系监督科,负责“不见面审批”日常工作。

(二)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手册等各种宣传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公开公示不见面审批事项、办理方式和途径等,提高群众的知晓率。窗口工作人员要积极做好引导宣传工作,及时总结好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典型事例,营造改革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中心通过现场检查、满意度回访、陪同走流程等方式,结合“好差评”评价、电子监察、有诉即办、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信息,对各窗口“不见面审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评优评先。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任务、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节点。

(二)认真梳理、编制本部门“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清单并在网站上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督促各县(市、区)积极与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对接,推公民民族成分变更初审事项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提供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

  

2023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