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周口市少数民族企业依托“互联网+”创新发展
来源: admin 时间: 2020-09-07 17:38:4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位于豫东平原的河南省周口市有少数民族人口21.6万余人,少数民族企业5422家,规模以上企业43家,清真食品企业2154家。周口市民宗局鼓励少数民族企业创新经营模式,突破发展瓶颈,指导少数民族企业依托新媒介,建立“互联网+”平台,拓宽民族商品出路,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产品交流,迎来了少数民族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市民宗局依托互联网+”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形成了完整的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如“十三五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河南辉华科技食品有限公司,整合电子商务资源,建立了物流中心、新农宝电商平台和服务网点,完善了原料生产、加工制造、市场营销的产业链。该公司已建成电商网点350个,实现了全区14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网点的全覆盖,通过网点实现了农资和米面油产品下行以及小麦等大宗农产品的上行,使每个网点年经营利润达6万元以上,直接带动加盟农民增收2100万元,为助力脱贫攻坚避免脱贫群众返贫、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互联网+”拓宽电商渠道,打破少数民族特需商品销售瓶颈“十三五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太康县明正食品有限公司,积极转变销售思路,成立网上销售部,改变传统销售模式,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为电商客户代发产品,减少客户仓储和物流转运等,客户提供便利,降低费用,提升销量又打破了民族特需商品的区域局限性,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牛肉、休闲小食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到全国16个省份。

依托互联网+”培育网络直播人才,建立电商人才梯队。如河南省文玉食品有限公司积极组建了直播电商团队,通过“网红带货、直播带货”等模式,销售该公司生产的麻辣烫、自热火锅等产品,直播模式让消费者能够有更强的体验感,达到销量快速增加的效果。目前,该公司的直播销售团队规模已经达到10余人,建立了两个直播间2019年销量达到450万件,销售额突破9000万元,其中,网上销售额占比70%以上。为帮助年轻人就业,文玉公司还开展了网络直播孵化,帮助他们掌握电商直播技能。

从最初的传统家庭作坊、走街串巷,到小打小闹的县域小企业、再到现在的互联网+农户、互联网+民族特需商品、网络直播+民族商品,我市少数民族企业正借助数字媒体的东风,乘势而上,让周口各民族的特色产品借助互联网新媒介走了出去。


责任编辑: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