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中华】库尔班大叔上北京:爱党爱国故事代代传|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来源: 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 2023-05-30 10:10: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库尔班·吐鲁木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优秀代表,我小时候就听说过他爱党爱国的故事,让人十分感动。多年来,你一直坚持你父亲爱党爱国的情怀,给后辈和乡亲们树立了榜样。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11日在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的回信中强调

▲库尔班大叔的后人激动地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的团结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雕像:毛泽东主席亲切地与一位维吾尔族老人握手,眼中满是慈祥与厚爱。走进和田的老乡家,几乎家家都可以看到毛主席与这位老人握手的图片。

  老人名叫库尔班·吐鲁木,也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库尔班大叔”。

  库尔班·吐鲁木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从小失去父母,在地主家的羊圈里度过童年。成年后,为摆脱被奴役的生活,他带着妻子逃到荒漠里,靠吃野果生存。后来妻离子散,他独自度过17年“野人”生活。

  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和平解放。库尔班·吐鲁木回到了村里,乡村干部给他安顿了住处,还帮他找到了离散的家人,库尔班·吐鲁木从此获得了新生。土地改革中,他分到14亩耕地,有了一所房子和一头毛驴。

  平生第一次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库尔班·吐鲁木萌生出一个真挚的愿望:“多亏了毛主席,我才有了耕地和粮食。我一定要去北京,去看毛主席,让他尝尝我的丰收果实。

  杏子熟了,他就晾杏干;玉米熟了,他就拣最大的留下,准备随时带上去北京。1955年秋,一个晴朗的日子,库尔班大叔穿上节日盛装,带上馕,骑着毛驴出发了。

  当天,时任于田县委书记李玉轩下乡检查工作,听说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要上北京,立即追赶上去。“从和田到北京坐汽车都要近一个月,骑毛驴可不行。”好不容易,他才把库尔班大叔劝回。

  北京在地上,只要我的毛驴不倒下去,一直走,就一定能到北京。”被劝回家不久,库尔班大叔又一次次上路,一次次被乡亲们劝回。

  为此,时任和田专区书记黄诚专程到库尔班大叔家,鼓励他好好生产,争取更大的丰收,相信会有见到毛主席的那一天。

  1958年6月,和田专区组织优秀农业社主任、技术员和劳动模范去北京参观农具展览会。库尔班·吐鲁木凭着生产生活中的优异表现,入选参观团之列。

  1958年6月28日,是这位历经坎坷的老人最幸福的一天。库尔班·吐鲁木来到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此后的日子里,他时常会幸福地回忆起那天的情景:毛主席迈着稳健的步伐朝大家走来,向大家招手致意并合影留念。当毛主席来到库尔班·吐鲁木面前时,他紧紧握住毛主席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他随毛主席来到藤条圆桌旁,桌上摆放着他送给毛主席的礼物——两袋杏干、桃干、葡萄干及两块手工编织的土布。毛主席握住他的手,亲切地说:“新疆的少数民族老百姓多好啊,这么大老远的还要骑毛驴来看我。谢谢你!”这时,站在一旁的记者抢拍下了这一幕,于是有了那张流传久远的照片。

  接见后第二天,毛主席专门派人看望库尔班·吐鲁木,表达了对新疆各族群众的亲切慰问,并送给他10米条绒布。

  1959年7月,库尔班·吐鲁木以76岁高龄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新疆入党时年龄最大的党员。1959年10月,他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大典,第二次见到毛主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库尔班·吐鲁木把对党的深厚感情,化作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强大动力,他听从党的号召,参加互助组,加入合作社,积极积肥、卖余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庄重承诺,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敬仰。1975年5月26日,库尔班·吐鲁木因病逝世,享年92岁。

  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在神州大地传为佳话。在库尔班大叔的家乡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要接待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参观学习。库尔班大叔的感人事迹还被创作成电影、歌舞剧、绘画和雕塑等作品,鼓舞着中华各族儿女爱党爱国、团结奋斗。

  几十年过去了,库尔班大叔的后人们传承着爱党爱国、拥军爱军、民族团结的良好家风。2012年底,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作为一名海军指战员,登上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圆了一家四代人的军人梦。

  2016年底,库尔班·吐鲁木的女儿、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年近90岁的奶奶托乎提汗·库尔班,让孙女代笔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表达于田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嘱咐他们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在库尔班大叔精神的感召下,涌现出一个个新时代的“库尔班”: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卡德尔·巴克39年写下千余篇日记,记录解放军为老百姓所做的点点滴滴;“改革先锋”库尔班·尼亚孜在家乡乌什县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学校,十几年如一日推广中华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国主义种子;“卖羊肉串的慈善家”阿里木江·哈力克心系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多年倾囊资助贵州贫困学生……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库尔班大叔上北京的故事,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以不同的形式上演。从雪域高原唱响“北京的金山上”,到阿佤山上“阿佤人民唱新歌”;从艾尼瓦尔姐妹从天山南麓给习近平总书记送去“同心共筑中国梦”十字绣匾,到内蒙古大草原、独龙江畔、毛南山乡的各族群众给习近平总书记寄去一封封纸短情长的信件……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的精神在神州大地代代相传,熠熠生辉。

(本文刊发于《中国民族报》2021年2月9日05版,执笔:张国欣。)


责任编辑: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