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将于4月22日在周口开幕
来源: 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 2023-04-06 16:10:3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由省民族宗教委、省体育局主办,周口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简称“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将于今年4月22日至26日在周口市举办。

全省民族运动会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盛会,每四年举办一届。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以“豫见周口,同心圆梦”为主题,比赛赛事分为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其中竞赛项目有珍珠球、木球、毽球、蹴球、陀螺、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民族式摔跤、民族武术、押加、龙舟、民族健身操、空竹球等13个大项、75个小项;表演项目分竞技、技巧和综合三类,预计编创参赛项目将有40个。

经过面向社会征集,组织筹委会成员、专家和社会知名设计人士评审,本届运动会的会徽与吉祥物正式公布。会徽名为“盛世龙腾”,以数字“9”、“豫”的简称首字母“Y”、“河南”的缩写字母“hn”、泥泥狗图腾、腾飞的巨龙等组合造型,以书法笔韵挥洒昂扬向上的运动员形象,熊熊燃烧的运动圣火饱含着运动的激情和蓬勃朝气。整个会徽如同腾飞的巨龙,又如同奔腾的黄河水,红黄蓝的搭配鲜艳醒目、和谐亮丽。一对吉祥物名为“和合”“美美”,造型源于周口本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淮阳泥泥狗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和合”谐音为“河南和谐”,寓意“和睦同心,民族融合”;“美美”取自“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寓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悉,从1982年的第一届全省民族运动会14个代表团150余人参加,发展到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32个代表团3000多人参加,全省民族运动会的成长壮大过程,也是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蓬勃发展的过程。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