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创新载体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网格化管理
来源: 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 2023-06-05 08:28: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根据当前农村留守妇女多,且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主力军的实际,商水县民宗局创新载体,网格化民族宗教工作。

全县593个行政村(社区)划分为593个大网格,由村宗教协管员担任“网格长”,将全村每个胡同设置成“微网格”,按照群众口碑好、综合素质高,有公益心、有责任心、有事业心的评选标准和群众自主报名一批、胡同群众推荐一批、党员干部保荐一批的工作方法,在每个胡同选1名胡同长,组建“网格胡同长”志愿服务队。

按照“1+2+3+n”工作模式,即1名胡同长,每天围绕胡同走2趟,深入开展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宣传、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零创建”和其它临时性工作,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的原则,将辖区的各种情况及时掌握在网格内。

截至目前,开展排查26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2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商水县“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志愿服务项目光荣入选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

 


责任编辑: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