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通过“五强化”确保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
来源: 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 2023-03-02 16:56: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近期,郸城县民宗局组织在全县宗教领域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宗教领域消防安全三年行动方案,切实加强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平安建设,确保宗教领域持续安全稳定。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全县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和突发消防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健全了火灾事故应急响应机制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县、乡、村、场所四级责任人职责,压实各方工作责任。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通过组织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培训,到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灭火演练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宗教界人士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促使宗教活动场所进一步掌握排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

三是强化日常排查。指导宗教活动场所认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按照《认真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过巡查检查,促使宗教活动场所重视火灾隐患风险点管控、定期检查配齐灭火器,确保火灾风险隐患发现在初始、消灭在萌芽。

四是强化专项整治。制定《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广泛动员村(社区)宗教工作协理员参与专项整治,确保问题排查精准不留死角;针对排查出的9个风险隐患,建立动态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对短期内不能完成整改的,予以关停。

五是强化常规督查。结合疫情防控、房屋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郸城县民宗局不定期到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督查,确保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位,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界人士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到位。


责任编辑:周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管理员